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套書共二冊

作者: 李鍌教授◎主編
線上試讀
類別: > 國學文學 > 國學選粹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定價: NT$ 680 元
特價: NT$ 510
 

本書簡介

 ☆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由台灣國學權威李鍌教授與多位大學國文系教授聯合編纂。在篇章選輯上,以能反映中華文化精髓,培養倫理道德觀念,且具有時代意義者為主。在編排方式上,以條理解說清楚、版面易讀為原則,先列「本文」,再列「章旨」、「注釋」、「析論」,最後並設置「問題與討論」,提供反思的機會,將內容與生活結合。本套書共分為二冊、內容以《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為主,詳述如下。 

☆ 《論語》一書,記載孔子及其弟子之言行,可說是儒家最主要的經典。孔子的中心學說是「仁」,亦為道德修養最重要之一環。《論語》堅信德行是可以學習的,人人都有值得他人稱道之處。這是儒家文化的基本特徵,相信人有創造自我的能力。《論語》內容包含人格修養、社會倫理、政治、哲理、對於弟子時人施教問答、對於人物批評等等,簡短睿智的言論,發人省思的道理,在現代生活中都可以運用得上。 

☆ 《孟子》的中心學說即「性善」,其行學哲學、教育哲學及政治思想等,都是根據性善學說推衍而來的。孟子的主張非常務實,落實在現世的作法也很務實,他要求我們從日常生活做起,先親愛父母兄長,再擴大至週遭友人,最後擴及萬物。雖然時隔二千餘年,其學說仍然可以輝耀於今日。 

☆ 《大學》一書,是教人由內在的德性修養,到外發的事業完成,一以貫之不斷進取開展的過程。其闡述之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最簡單的做人做事道理,到治國平天下的大學問,像一個逐漸向外擴展的同心圓。《大學》亦是中國最有系統的政治哲學。 
☆ 《中庸》一書,是儒家人生哲學、個人修為的寶典。其立教的本原在於,將天道應用在人道上,而產生無偏無頗、天人合一、體用兼備的思想體系。《中庸》強調,一切的實現,都須以「至誠」作為前提。 

作者簡介

 ◎主 編:李鍌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系主任、國文研究所所長 
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常務委員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 
教育部國語文課程標準修訂小組召集人 
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委員會召集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編輯委員會召集人 
教育部《成語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 
中華語文出版社《兩岸現代漢語常用詞典》主編 
◎編輯委員 
陳新雄/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名譽教授 
張文彬/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季旭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潘麗珠/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許俊雅/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黃明理/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崔成宗/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賴哲信/中山女高國文教師 
◎諮詢委員 
涂 琦/成功高中國文教師 
陳明玉/中正高中國文教師

專家推薦

 聯合推薦 


余光中 (中華語文教育協會理事長) 
曾志朗 (中央研究院院士) 
馬國光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 
葉匡時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賴明德 (中原大學應華系教授兼主任) 
顏崑陽 (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 
洪秀柱 (立法委員) 
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 
吳安琪 (TVBS主播) 
段心儀 (高中國文資深教師) 
任繼愈 (中國著名國學大師) 
龐 樸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 
謝 泳 (廈門大學中文系教師) 
王 麗 (高中語文教材副主編) 
林采鳳 (廈門松柏中學高中教師) 

「余光中表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是台灣的寶。」 
──《聯合報》 
「大陸國學大師任繼愈說,這種教材,大陸根本做不出來。」 
──《長江商報》 
「對大陸引進台灣編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曾志朗表示,只要我們編得好,不只大陸會採用,連日、韓、全世界都會來向台灣取經,『畢竟台灣在文化上已精進了幾十年』」 
──《聯合報》 

媒體報導 

台灣教材中國借鏡 文化教材影響一代人(2008/05/09 17:12)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九日電)台灣正中書局出版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被大陸借鏡,授權新華出版社於今年二月推出,這是大陸首度從台灣引進國學教材;正中書局總編輯劉興蓁說,這本書在大陸首刷就是一萬本,在大陸引發熱烈討論,正中書局也預計最快於今年年底再版繁體字版,在台灣推出。…… 
這套書1999年初版發行後,先後獲得北一女高、成功高中、松山高中等學校採用。後因原高中生必修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論孟課程,正中書局於是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教科書版本轉換形式發行,於2008年二月授權發行簡體字版「國學基本教材」兩冊,在大陸興起探討中學國學教材的熱潮。簡體字版「國學基本教材」主編葉匡政指出,相信這套書能使國學普及進入一個理性的時期,現在社會出現了價值觀真空,比如成功就是有錢,幸福就是賺很多錢;而「論語」中講到顏回,談到即使是一簞食,一瓢飲,也是快樂。他指出,國學中的「德」,是維繫社會的根本。教材將影響一代人,普及這套教材,將能夠撥正混亂價值觀、平息現代人浮躁的問題,讓大家重新做回一個中國人。 
年過八十的國學大師任繼愈之前也曾談到,這種教材,大陸根本做不出來。…… 
作家余光中及多位基層教師今天大聲疾呼,新政府教育政策上不要再一味「去中國化」,應暫停高中國文九八課綱,文化教材不能廢,才能讓台灣在發展過程中,國語文和文化實力優勢可持續。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