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師資考試用套書4本(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實務、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表達的態與藝)

作者: 葉德明、李子瑄、曹逢甫、 宋如瑜、方麗娜
類別: > 華語專區 > 華語文教學書籍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定價: NT$ 1120 元
特價: NT$ 840
 

本書簡介

 華語表達的態與藝

本書是《華語語音學─語音理論》的下篇,定名為《華語表達的「態」與「藝」》。上篇《華語語音學─語音理論》著重於語音學理上的探討與內容分析,本書則具體化語音學理論,運用在辯論、演講、人際溝通和會議發言上。表現為語音實際運用時的實踐和表達,人際良性溝通的重點和公共場合上的發言策略。

漢語語言學 
本書內容主要針對華語教學者對於漢語語言學相關知識的需求,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詳細解說現代漢語語言結構及功能上的特徵,提供實用範例輔助說明之外,也附錄教育部「華語師資能力認證」之「漢語語言學」歷年試題與考題解析。此外,為了方便讀者了解兩岸漢語使用上的差異,本書於語音、詞彙及語法三章內容中,增附了兩岸用法差異的比較分析,讓讀者快速掌握區域用法的差異性,以因應教學需要,適度調整相關語言內容。

華語文教學實務 
本書是為有志於華語教學者及第一線工作者所寫的。書中除了描述新手在教學之初經常產生的困惑、容易出現的教學失誤外,亦提供了反思與調整教學的方法,以協助新手早日掌握真實的教學情境。 

華人社會與文化 
本書從對外華語文教學的角度介紹華人社會與文化,內容涵蓋:歷史與地理、物質與科技、制度與風俗、思想與觀念等等,祈能有助於華語教師處理有關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問題,進而幫助外國學習者認識、理解和欣賞中華文化。


 

作者簡介

葉德明教授

美國加州州立聖地牙哥大學語言學碩士,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從事對外華語教學約40餘年,研究領域為華語語音、華語語法、漢字結構之心理認知、中文閱讀心理過程、第二語言教學法、雙語教學、華語文教材編纂。

    曾任師大國語教學中心主任、美國威廉斯大學訪問教授、香港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加州州立聖地牙哥大學訪問副教授。

李子瑄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博士,曾任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短期訪問學者,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學者。現任輔仁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兼所長。主要的研究領域為句法學、形式語意學、語用學及華語教學。 

曹逢甫 
臺灣彰化縣人。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夏威夷大學英語教學碩士、南加州大學語言學博士。曾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香港大學、美國Dartmouth College及University of Pittsburgh。1988年回臺在清華大學任教至今。從1973年開始就不停地有著作發表,目前已有上百篇之論文及專書在國內外發表,並曾先後獲得中山學術著作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優等獎。主要從事句法學、語用學、社會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的研究。他是臺灣語文學會與臺灣英語文教學研究會的創會會長,目前擔任臺灣語文學會常務監事、臺灣英語文教學研究會理事、教育部國語會主任委員、《英語教學》總編輯、《華語文教學研究》總編輯、教育部九年一貫教科書審查委員會國小英語科主任委員、教育部對外華語文教學政策委員會委員、九年一貫課程審議委員會委員等。

宋如瑜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專長為華語教學、華語教師培訓、華語教材編寫。曾任北京清華大學IUP第一任教務主任。著有《實踐導向的華語文教學研究》、《華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以個案為基礎的探索》等書。 

方麗娜 
臺南縣人,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專長:漢語字詞教學、華語文教材教法。經歷: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所長、語文教學中心主任,教育部國語會常委兼華語組主任、美國夏威夷大學訪問學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客座。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