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表達的態與藝-華語正音與表達

作者: 葉德明
類別: > 華語專區 > 華語文教學書籍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9789570919219
定價: NT$ 220 元
特價: NT$ 187
 

本書簡介

    本書是《華語語音學─語音理論》的下篇,定名為《華語表達的「態」與「藝」》。上篇《華語語音學─語音理論》著重於語音學理上的探討與內容分析,本書則具體化語音學理論,運用在辯論、演講、人際溝通和會議發言上。表現為語音實際運用時的實踐和表達,人際良性溝通的重點和公共場合上的發言策略。

 本書特色:
1. 深入淺出,以清晰易懂的方式介紹語音學知識。
2. 本書是少數語音學書籍中,完美結合理論與實務,將理論實際運用在人際場域。
3. 本書提出有效、創新的發言策略,唯一真正達到「溝通無障礙」的目標。
4. 適用於辯論、演講、人際溝通,和會議發言等公共場合上。

 

 

作者簡介

葉德明教授

    美國加州州立聖地牙哥大學語言學碩士,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從事對外華語教學約40餘年,研究領域為華語語音、華語語法、漢字結構之心理認知、中文閱讀心理過程、第二語言教學法、雙語教學、華語文教材編纂。

    曾任師大國語教學中心主任、美國威廉斯大學訪問教授、香港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加州州立聖地牙哥大學訪問副教授。
 

 

專家推薦

陳懷萱老師
 
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約聘語言教師
 
     語言表達是現代社會極為重要的技能之一,舉凡任何與人相關的行業,都需要溝通的技巧,需要清楚地傳達思想。口語表達首要的條件是口齒清晰、發音標準,但能吸引人注意,獲得認同則需要更多的訓練與技巧。
    《華語表達的態與藝》這本書,葉德明教授有系統地將華語表達分為「態」與「藝」兩部分。「態」是話語本身的呈現,如何提升語音的準確度、音色的美化、語調的抑揚頓挫,以及培養更深一層的語言的文化素養。而「藝」則強調話語的應用,如何在各種不同場域適當地展現說話的藝術。而且每一個單元之後,都有練習供學習者自行檢視學習的效果。
    葉老師長期著力於華語語音理論與教學的研究,因此《華語表達的態與藝》這本著作,在語音學的理論基礎上,加強了華語表達的深度;在跨文化的理論基礎上,擴展了華語表達的廣度。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