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跨界閱讀力- 每天10分鐘全面躍進 【新修訂版】

作者: 洪碧霞、段心儀、莊溎芬、詹子靜
線上試讀
類別: > 考用/工具書 > 國文科輔助教材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9789570919622
定價: NT$ 280 元
特價: NT$ 221
 

本書簡介

 

配合108 課綱跨科/跨領域學習最佳閱讀本

依據PISA 閱讀評量規準與精神編製

    108課綱國文科課程八大目標,其中兩項目標:結合國語文與科技資訊,進行跨領域探索,發展自學能力,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閱讀各類文本,提升理解和思辨的能力,激發創作潛能。足見跨領域及閱讀各類文本的能力,是所有學生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

    2006年和2009年,在兩次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 Student AssessmentPISA)測試中,臺灣學生的整體素養表現尚佳,其中數學素養較為優異,但閱讀素養卻落後於其他國家,之後的2012年雖取得明顯的進步,但2015年、2018年卻又明顯落後,顯示在閱讀素養部分臺灣學生仍有頗大的進步空間。

    有感於此,為了因應108課綱的閱讀需求,並提升中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表達書寫能力,而設計這本多元文章類別的閱讀內容,及不同題型的評量題目,希望有別於傳統較制式的問答題,更能培養學生擷取資訊、統整解釋及激發思考與省思評鑑的能力,進而有效提升閱讀素養。

作者簡介

指導教授:洪碧霞

 l 200920122018年臺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

l 現任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測驗統計組教授

段心儀

l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

l 著作:《趣談文學史》等

莊溎芬

l 臺北市立中山女中資深國文教師

l 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進階研習講師

l 教育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研習講師

l 國文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培訓研習講師

l 教育部中等學校師資培育專門課程審查委員

l 教育部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綱要草案審查委員

詹子靜

現任北一女中國文教師

得獎經歷

特色 

◎七大類文本All in One

精選45篇跨類別文章,除文學類之外,跨界編選生活、時事、旅遊、戲劇、健康、科學等類文章,擴展閱讀廣度。

◎多元題型累積堅強實力

精心設計167題試題,題型含括選擇題、多重是非題、封閉式問答題、開放式問答題等,考題多樣,實力倍增。

◎解答本新增文言文注釋及語譯

◎有效提升閱讀素

迅速理解文章結構,學會擷取關鍵資訊、察覺文章特殊訊息,強化應用與反思的能力。

◎達成閱讀學習最終目標

  訓練學生省察及批判的能力,養成省思閱讀的習慣,希望學生都能夠Reading to learn

專家推薦

好題目,提點讀者透過閱讀學習

    這是一本依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閱讀評量規準與精神編製的閱讀測驗題本。非常謝謝本書每一位作者費時費力編製出臺灣版的PISA 閱讀試題。這絕非一件容易的工作。在國際評比時,集合參與國及各地專業腦力,互相檢察、評論,產生最適合的文本和題目,還包括試測,才端出一些文本、題目和參考答案。本書作者群願意承擔這具有挑戰的工作,我相信不論在選文章、出題或撰寫答案過程中,討論與爭執的磨練,幫助作者們更清楚為什麼一定要參考PISA 出版本書。

    關於PISA 閱讀測驗題目的特色,洪碧霞教授在前言中已提到,不再重覆。但容我贅言,其題目的特色之一是在幫助讀者由閱讀中學習,不只學習文章的內容也學習思考,唯有思考才能讓知識變得有意義。所以在作答時,一方面幫助讀者檢視是否讀到文章的重點,另一方面幫助讀者回頭再讀、再檢視自己似乎沒讀到或是沒有想到的地方。這就達到所謂的透過閱讀學習。換句話說,題目的重要性不亞於文章本身,因為好的題目幫助讀者透過閱讀進深學習。

    這一本書可以幫助老師和學生更認識PISA 所挑選的文章類型、題型,更熟悉PISA 測試的重點。作答時,當然要先讀文本,萬萬不可先讀題目再找文章的答案。這是作測驗而不是透過閱讀學習。讀過全文回答測驗題時也請不要先看答案,儘量回答並問自己如此回答的理由。等到檢查答案時,看看出題老師給的理由。若回答的理由不一樣,請思考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若理由一樣但答案不一樣,更要想想,自己在閱讀過程中忽略了什麼。若讀者,不論老師或是學生只問標準答案,忽略了PISA 文章及題目特色,就辜負這一群老師的心血了。

    再一次謝謝每一位作者願意為臺灣學生和老師編製這一本閱讀評量題本。它不僅是閱讀測驗,它幫助我們學習如何透過閱讀學習。

                                                                                                                                                                                                                                                                   柯華葳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