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的媒體識讀 [第三版]

作者: 羅曉南‧余陽洲◎主編
類別: > 大專用書 > 傳播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9789570919509
定價: NT$ 380 元
特價: NT$ 300
 

本書簡介

 媒體擁有強效傳播的力量,若傳播媒體與閱聽大眾對報導缺乏思辨能力,對資訊的真偽不加查證,則無法防禦負面或錯誤訊息所帶來的影響。

本書從媒體識讀基礎談起,進而延伸至媒體產製的過程、媒體文本的解讀、意義型態的出現和行動閱聽人的主體判斷等,逐步深化,培養社會大眾辨識傳媒報導的素養與能力。

本書特色:

˙集結多位大學教授實際教學經驗及定期研討的成果,並經由不斷的討論取得關鍵概念的共識,以共同架構、分別執筆的方式,網羅各作者的專業領域及研究心血。

˙排除學術論文深奧難懂的特點,以言簡意賅、符合學生程度的方式撰寫,以期讓學生對媒體識讀課程產生學習興趣,並引發主動學習的意願。

˙一般閱聽人被動接受媒體的訊息傳播,若缺乏建立自身的「防禦機制」,容易被荒誕卻接近真實的訊息所污染,本書可強化大眾對資訊的思辨能力,並對當前媒體環境提出具體的批判。

作者簡介

 

 

羅曉南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現任: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

世新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

世新大學媒體識讀中心主任

著作:

哈伯瑪斯對歷史唯物論的重建

當代中國文化轉型與認同

批判的媒體識讀(成露茜、羅曉南主編)

人文社會科學的邏輯(羅曉南、黃瑞祺主編)

當代社會政治理論對話錄(陳榮灼、蔡英文、黃瑞祺、羅曉南主編)

 

余陽洲

19921993年,曾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短暫進修,期間初聞”media literacy”一詞,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往後,1999年在世新開設「媒體識讀」通識選修課,同時也在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長期講授「媒體識讀與公民養成」;2012年春,遠赴海峽對岸的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擔任該課程的客座教學。

在超過1/4世紀的教學生涯裡,「媒體識讀」是我和學習者最能保持同樣高度,相互給予和拿取的課程,教學相長的理想在這門課因此得以充分體現。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