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阿三哥講古:咱ㄟ庄仔內

作者: 劉興欽/圖、林少雯/文
線上試讀
類別: > 人文科普 > 印象台灣
出版社:
ISBN: 9789570918960
定價: NT$ 420 元
特價: NT$ 332
 

本書簡介

本書獲選 台灣出版TOP1-2011代表性圖書
新北市101年度國民中學推動閱讀推薦優良圖書
101年第62 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國寶級漫畫大師 劉興欽 百年鉅獻
★老師沒教的台灣生活史,重現珍貴古早味!
★台灣百年來最珍貴、最完整的庶民生活記實
★原稿典藏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您現在就可擁有!

國寶級畫家劉興欽的畫作堪稱臺灣文化重要資產,近年來他一改創作阿三哥、大嬸婆、丁老師、機器人、小聰明等人物造型和漫畫故事,採以宣紙水墨畫風繪製民俗畫作,用畫作描繪出記憶中的過去,忠實呈現時空的景像,為昔日臺灣社會生活的縮影,原稿寄藏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劉老師的畫作極具獨創性,想像豐富、畫風大膽,都經過考證並具有時代性,內容包含臺灣早期的生活影像、民俗風情、童年記憶等,忠實呈現時空的景像,搭配林少雯細膩的文字,穿越時空背景串起不同的時代不同人的共鳴。

一張張的民俗畫,大讀者看了感同身受,稻草做刀、養蠶、看漫畫、做福菜、酬神廟會等內容,讓往事成為記憶中的美麗風景。而小朋友看民俗畫和故事,能感到新鮮有趣,從中了解到上一代的生活,原來是這樣子過的,令人回味無窮。

Book 2咱ㄟ庄仔內

大拜拜,迎神、廟會整個庄仔內熱鬧滾滾;
養雞鴨,水塘、稻埕四處跑,六畜興旺福氣好……
鄉村地方,生活怡然自得。

劉興欽大師以水墨畫記錄台灣早年農村生活的圖像,
搭配精采的文字敘述,
過往時代的風土民情,栩栩如生地迎面走來,
讓年長者回味少年時,也讓年輕人認識阿公、阿嬤一世人的生活。

客家人人做福菜,菜香四溢人人愛。
半乾酸菜瓶裡塞,陳放三年不會壞。

糞便黃金搶著要,運到菜園當肥料。
要想貨源不流失,年節禮數要做到。

作者簡介


劉興欽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人,台北師專畢業,美國聯合大學榮譽藝術博士
-從一個窮鄉僻壤的放牛小孩,到家喻戶曉的漫畫家,這位讓人記憶深刻的傳奇人物,他異於常人的行事風格、細 膩敏銳的觀察力,造就出他富有親和力與前衛的創作能力,是台灣最富盛名的漫畫家、發明家和點子大王。

*漫畫著作包括膾炙人口的《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丁老師》、《阿欽的故事》等兩百多冊。
*發明品項包括自來免削鉛筆、丁字形冷熱水龍頭等生活用品,以及音樂演奏鞋、語言自學機等教育用品,總計 有一百多項國內外專利。
*曾榮獲文藝獎、全國優良連環圖畫榮譽獎、金頭腦獎、紐約世界發明博覽會優等獎、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金牌獎、 十大傑出發明人獎等。
*二○○二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的「終身成就獎」。二○一○年行政院新聞局舉辦首屆「金漫獎」,
劉興欽再度獲得「終身成就獎」殊榮。

林少雯
-廣東省蕉嶺縣人,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持續關注環境綠化和水土保持等議題,文壇譽為「綠化天使」和「環保天使」。
*著作有《綠滿人間》、《森林之歌》、《大地之愛》、《那一夜我們聽天籟》、《溫柔的對待》等,以及兒童
文學《森林夏令營》、《親愛的小耳朵》、《大頑童劉興欽的故事》等五十多冊。
*曾榮獲中山文藝獎、中央日報文學獎、中國文藝散文獎章、聯合報環保文學獎、台灣省文學獎、省新聞處短篇
小說獎等。

專家推薦


「親切浪漫的劉興欽老師,畫如其人,充滿台灣鄉土感情與天真童趣,可以考證民俗,更令人會心一笑。」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呂理政

「吾友劉興欽老師,他以漫畫滿足了五○年代的孩子與家長們,用愛、用正確的教導,填補了當時生活之不足,也矯正了許多錯誤的觀念。現今的台灣物質過剩,精神生活更加空虛,現新書上市,盼能激起些許正面的價
值觀,並讓當年的讀者藉此重溫舊夢!」--終身義工 孫越

新竹縣長邱鏡淳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
台北市客委員主委劉智雄
文獻專家莊永明
知名作家廖輝英
~感動推薦 ~

書籍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