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農村

作者: 六月
線上試讀
類別: > 校園系列 > T.E.E.N.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9789570918922
定價: NT$ 220 元
特價: NT$ 174
 

本書簡介

各界好評★劉興欽大師/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 /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荒野保護協會 ★

作者抱著深深懷舊的心情,運用寫實的筆觸,將她記憶中許多耕農體驗的往事及家庭生活再現出來,這家人則是傳揚客家本色的一戶典型農家,就其內容而言,本書的焦點則幾乎完全放在可以映照客家文化特色的家族生活細節上。許多往昔的事物情景以今日眼光看來都已顯得遙遠或特殊─例如用牛屎敷平禾埕以便晒穀、上便坑用竹片刮屁股、在農戶寄賣家常用的成藥包、藥商利用夜間雜耍表演在農村巡迴賣藥、刮除飯鍋底部累積的黑灰、以及靠牛犁田拉車……等,令人閱讀之餘,不禁要慶幸台灣農民記憶中這些真實的點點滴滴都在作者筆下留下了清晰有趣且深具意義的紀錄。

全書分五輯。分別就作者本身的家庭、農事、家事、農村生活風情、年少生活等面向,描繪農村生活。本書不僅取材範疇涵蓋客家農村的諸多層面,而且整體架構堪稱條理分明,故能格外增強故事題材及其發展的真實性與完整性。

此外,這家人在面對困境時所展現的堅強毅力和凝聚力,更是令人難以忘懷,他們的人格特質匯聚成為他們不畏艱難、攜手奮鬥的一股力量,從而體現了足以代表「客家本色」這首客家名歌所凸顯的族群性格。

 

作者簡介

六月
本名劉菊英,生於新竹新埔鎮,長於高雄旗山,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國郵報廣告主任及聯合報系中國經濟通訊社發行中心經理。

1981年始握筆從事業餘文藝創作,著作曾獲省新聞處優良作品出版甄選獎、高雄縣文化中心文藝作家作品集甄選獎,《惜情》及《去玩》二書分別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編選的適合國中及高中學生閱讀的100種好書之一。

1998年以《天色漸漸光》一書獲高雄縣第二屆鳳邑文學獎散文類首獎。1999年獲得旗山鎮蕭乾源文化獎。同年自中經社自請退休,專事寫作,曾任吳濁流文藝營、國軍文藝營、銘泉寫作班等作文指導,及第三屆鳳邑文學獎、長榮女中文學獎等評審。2004年《農家妹子》一書的書寫計劃,通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鑑,獲得創作贊助金。文采以平實、諧趣及富人情味見稱。


 


 

得獎經歷

◆本書通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鑑,獲得創作贊助金
◆本書獲選為台灣出版TOP1-2011代表性圖書

 

專家推薦

~各界名人 真摯推薦~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
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呂政璋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
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
荒野保護協會
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余玉照
名作家‧琹 涵
全方位媒體人‧何戎
農學市集推廣人‧楊儒門
 

書籍搜尋